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的雏形肇始于2005年,现为“环保多相流分离与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所”校级重点科研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环境工程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工程北京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环境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骨干支撑力量。

  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发展,逐步形成并稳固了研究团队的使命:聚焦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节能环保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围绕以含油污水为代表的工业水处理与回用、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集输生产与环境安全保障、基于微纳米流体的环保过程强化技术与设备、基于高频脉冲电场等物理场的复杂流体绿色高效分离、节能环保设备的数字化设计研发等开展特色鲜明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工作,自觉成为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一级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努力培养更多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团队近些年来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中石化/中海油/总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科研课题70余项,项目经费超过5000万元。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收录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80项;主持编写出版教材或论著4部,荣获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或二等奖共3项。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人民政府科技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省部级教学或科研奖励十余项。

  展望未来,团队将为所有研究生和在编员工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条件、严谨的学术研究氛围和领先的学术创新平台,并积极创造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和学术交流会议的机会,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为相关学科和硕士授权点建设积累高水平的成果和奖项。多年来的实际成果已经表明,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尤其是高素质的研究生是团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衷心欢迎有志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学子加盟,实现共谋发展、共促发展和共享发展!

 

团队概况-使命愿景-2019级研究生合影.png

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2023年9月12日合影留念-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