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调查是指在选择引进项目过程中,为掌握有关技术的信息和数据,对国内、国际技术市场的调查研究。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影响范围的不断扩大,环境污染、能源危机、资源短缺和粮食危机等公害问题日趋严重,技术评价或技术评估(Technology Assessment,TA)也日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目前所谓的技术评估是对某种技术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进行定性定量的全面研究,从而对其利弊得失做出综合评价的技术。

  1.装备发展技术调查

  本团队擅长通过运用文献查阅和实地调研等方法,收集翻译、分析整理国内外多相流分离技术与设备以及石油钻采机械、能源化工过程装备、环境污染治理设备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信息资料,把握市场供求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并基于专家评估、经济分析、运筹学评价和综合评价等方法,编制相关的技术发展规划和技术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全面真实、客观理性的技术调研评估报告或技术评估报告,实现技术预测评估、技术进步评估、技术创新评估等,为单位立项选题或发展决策提供正确依据。也可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真实的生产状况,摸清技术需求,然后反馈给管理决策部门,助推技术创新管理。

  典型案例一:团队负责人陈家庆教授2005年11月~2007年1月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法国石油研究院(Institut Française du Pétrole, IFP)应用化学和物理化学部工作期间,基于系统收集查阅相关最新技术文献资料,撰写了题为“The Mechanism and Process of Non-chemical Demulsification of Water-in-Crude Oil Emulsions”的IFP内部收藏研究报告(Rapport Interne 59 788, May 2007)。

  典型案例二:2011年11月 ~ 2013年5月,配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担完成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CPTDC)委托项目,完成了国内外采油装备调研工作。对人工举升设备、防砂管、作业设备、三次采油设备、油气集输及其计量设备和井下工具进行了分项详细调查,给出各类采油装备的主要规格、性能参数及其在国内外应用情况,并依据上述指标,综合评价这些生产厂家,为相应采油装备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2.环境治理技术评估

  本团队能够编制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提供石油石化行业生产污水、城镇生活污水等污染治理技术咨询评估,开展石油石化行业污染场地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调查监测、风险评估与修复方案设计,开展石油污染土壤与地下水修复技术、材料与设备评估(实验室小试、现场中试、试运行)。必要时,本团队还可聘请业界资深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承担相关的技术咨询工作,甚至提供从调查评估、设计分析、加工制造、安装调试到运行监控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