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及其依托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位于北京市南部大兴区,北京至开封高速公路(G25大广高速)大兴段西侧,北京市五环路兴业路出口南侧;中国公安大学位于学校东北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校长大厦)、北京印刷学院位于学校南侧一路之隔,北京建筑大学新校区位于学校西南侧,首都医科大学新校区(建设校本部、科学中心及研究性医院)位于学校西南侧。有多条公交汽车到达学校周边(410路、456路、610路、631路、968路、829路、兴3路、兴35路、兴37路),可直达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2010年底建成通车的北京地铁4号线延长线(大兴线),在学校东北方向设有一站(枣园站)、在学校东南方向设有一站(清源路站),从学校到西单仅需30分钟,同时实现了与北京南站、西直门交通枢纽、北京动物园、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中关村、北京大学、圆明园等地标或单位的无换乘直达。苑若展翅凤凰、气势恢宏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4F级国际机场、世界级航空枢纽、国家发展新动力源,距离学校仅有40多分钟的车程。

  除了学校所在的大兴新城北距北京市中心仅13公里之外,学校南近雄安新区,毗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国药谷”)、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等,大兴“两小时经济圈”内建有中石油华北油田、中石油冀东油田、中石油大港油田、中海油渤海油田(国内最大海上油田)以及六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或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园区。

  随着北京“城南行动计划”的扎实推进、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投用,大兴地区已经成为建设发展和投资置业的热点,已经隐然呈现元明清三代作为“天下首邑”的地位和运势 -- “北京向南,大兴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