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科研工作主要涉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石油天然气工程、机械工程等一级学科,相关师生主要来自环境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本科专业。机械工程(0802)、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等三个学科为校级主干学科,其中机械工程(080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拥有学术硕士招生培养授权资格,机械(机械工程领域085501)、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领域085701和安全工程领域085702)、能源动力(清洁能源技术领域085807)拥有专业硕士招生培养授权资格。团队还依托学校拥有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师资)博士后,为建设发展提供更多人力资源依托。

  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78年,是学校长期重点建设的传统优势学科,2018年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环境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则基本同步于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的建设发展,环境工程专业秉承“兼顾常规专业共性培养、突出环保设备特色”的办学定位,自2001年正式开办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果。2005年6月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品牌建设专业,2008年7月入选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7月入选第VI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6月正式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组织的专业认证,2017年11月首批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09年7月,“环境工程教学与实验中心”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14年11月通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验收;2010年4月,“环境治理与调控技术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15年6月,以环境工程学科为骨干支撑的“首都清洁能源(油气)供应和使用安全保障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北京市属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计划。

  2018年,学校获批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对于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三个校级主干学科而言,将继续积极致力于学科交叉融合和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希望在为学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通过聚焦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与装备,为做强“北京智造”四个特色优势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环境条件-学科专业-1.png

微信图片_202404181339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