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环保技术研究所来校技术交流

2023年3月9日下午,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环保技术研究所陈宏坤所长携企业技术专家谢加才教授级高工、石油石化污水处理与回用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王庆吉教授级高工、宋权威高工和孙秀梅博士等一行5人来校进行技术交流,学校副校长陈家庆教授、环境工程系主任韩严和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朱玲教授、环境工程系李再兴教授、桑义敏副教授、胡建龙高工等骨干教师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在综合实验楼0316会议室举行。

1.jpg

陈家庆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陈宏坤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我校相关教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学校和环境工程系的基本情况后,陈家庆副校长从油田产出物管式分离与预分水技术、油井采出液电场破乳强化分离技术、油田采出水高效净化单元过程强化技术、气液微界面调控/混合/清洗新技术、“零排放”及其他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等四大方面,对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近年来开展的代表性科研工作、工程应用案例以及环境工程系近些年的其他亮点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展示,重点介绍了电场强化型三相分离器、轴向入口静态水力旋流器、管式低压损动态旋流分离器、立式紧凑型气浮装置等产品。随后,桑义敏副教授、韩严和教授、朱玲教授分别补充介绍了各自课题组围绕土壤污染修复、内循环铁碳微电解反应器、含油污泥处理等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同来访嘉宾就相关感兴趣的技术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访嘉宾希望进一步了解相关技术细节,并对油气集输处理流程再造、管式低压损动态旋流分离、微细气泡发生、动态旋转陶瓷膜分离等技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陈宏坤所长介绍了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进展,并介绍了中国石油集团“十四五”期间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赋予的新职责定位以及集团重大科研项目的牵头组织策划情况,希望后续进一步加强深度交流,将部分新技术与中国石油集团所面临的工程难题进行耦合,最后诚挚邀请陈家庆副校长等人到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技术交流互动环节结束后,陈家庆副校长等陪同陈宏坤所长一行重点参观了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的实验室,详细介绍了部分先进测试分析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和功能开发情况,并展示了管式电场破乳、管式旋流气液分离、管式射流溶气微气泡发生、管式低压损动态旋流分离、管式天然气脱水等非标测试评价装置,使来访嘉宾对相关技术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双方一致认为,在聚焦光束反射测量仪(FBRM)、粒子动态分析仪(PDA)和显微粒子图像测速技术(Micro-PIV)等开放共享、非标实验设备的设计搭建等方面也可以开展相关合作。


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组建于2007年11月,是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战略决策参谋部、安全环保技术研究中心、安全环保技术支持及HSE信息中心、安全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有安全、环保、质量、节能和信息等领域国家级业务资质15项。拥有“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石油与化工含油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石油HSE重点实验室等标志性科技支撑平台;建成11个特色试验平台和2个HSE监测实验室,形成13项特色技术。研究院设有中国石油12个安全、环保、职业健康领域的机构,除承担中国石油安全、环保及职业健康的监督、检测、评价、考核等职能职责外,还承担国家环境标准化TC207/SC4分委会秘书处、石油工业环境专业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等6个安全环保标准化机构的工作任务。


通过此次技术交流,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为后续开展科研合作等奠定了基础,也为“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拓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社会服务范围注入了新动力。

(图文  杨磻槟 丁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