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承担的北京市教委-市自然基金委联合资助项目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23年2月23日下午,团队首席教授陈家庆副校长承担的2020年度北京市教委-市自然基金委联合资助项目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多级协同管式高通量微细气泡发生器的成泡机理与特性研究”进行了线上结题验收。会议邀请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院长李振林教授担任结题验收专家组组长,中海油研究总院工程研究设计院原工艺总师王春升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经理陈宏坤教授级高工、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颜廷俊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姚军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项目围绕文丘里管式微气泡发生器存在的不足开展研究,创新性提出了一种以“插入式微孔管+两级串联文丘里流道”为特点的管式高通量微气泡发生器。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可视化实验等手段,开展了新型管式微气泡发生器成泡机理、结构优化和应用实验研究,所设计的新型管式高通量微气泡发生器能够在小气水比下实现酸性污水的高效吹脱改性,同比条件下吹脱效率比常规静态混合器有大幅提升。此外,基于项目研究成果设计研发的微气泡发生设备工程样机,成功应用于恩平海上平台气浮选设备的升级改造。依托项目资助,项目组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培养研究生6名,出站博士后1名。专家组听取项目组汇报并进行质询后,认为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同时建议给予优秀成绩。



在项目组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中,不仅包括在国际化工领域顶级学术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发表的SCI论文,也包括在国内化工界权威性学术期刊《化工学报》上发表的封面论文。其中IECR为美国化学会(ACS)旗下工程技术领域著名期刊,旨在发表全球化学工程应用领域内最新的高质量原创性研究,该期刊被国际化工领域学者公认为化工三大顶级学术期刊之一。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