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首席教授陈家庆博士受邀携部分成员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交流参观

  2022115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首席教授陈家庆博士,应邀携团队成员姬宜朋副教授、刘美丽副教授、石熠博士和博士研究生丁国栋等,前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就高含水油田采出液处理关联技术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院士团队进行技术汇报交流,勘探开发研究院智能控制与装备研究所技术专家贾德利教授级高工、王全宾高工等全程参加交流。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of Petroleum Exploration & Development)是中国石油面向全球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肩负全球油气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油气勘探开发重大应用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全球油气业务技术支持与生产技术服务、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等职责,综合科研实力在国内石油上游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刘合院士是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攻克了精细化智能化分层注水、油气储层增产改造等一系列采油工程关键技术,解决了低品位储量规模效益开发的重大难题。

  在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团队的基本情况后,陈家庆教授围绕油井采出液电场破乳强化分离技术、油井产出物管式分离与预分水技术、油田采出水高效净化处理单元技术、气液微界面调控/混合/污控新技术等四大方面,对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代表性研究工作、科研成果、工程应用案例和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汇报,重点介绍了电场强化三相分离、基于轴向入口静态水力旋流器的单级和两级预分水、立式气浮含油污水处理、管式低压损动态旋流分离等技术。刘合院士就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指导,尤其对管式低压损动态旋流分离用于井下油水分离(DOWS表现出浓厚兴趣,他还详细回顾了十多年来中国石油围绕井下油水分离技术的研发历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尚需努力攻克的技术难点。贾德利教授级高工等就感兴趣的技术进行了初步探讨,表示希望后续进一步加强交流了解。陈家庆教授还诚挚邀请刘合院士抽时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围绕油田数字化智能化等话题举办专题讲座,并指导学校人工智能、油气水多相流分离等方面的工作。

  技术交流结束后,贾德利教授级高工等陪同团队成员参观了智能控制与装备研究所的相关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工业级同井注采综合实验系统、金属3D打印平台等高端设备,双方表示在试验设备的性能测试评价、复杂三维空间结构的加工制造方面也可以开展相关合作。

  通过此次技术汇报和参观交流,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为后续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等奠定了基础,也为“十四五”时期校企双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新契机、注入了新鲜动力。

(图、文  石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