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设计研发的立式紧凑型气浮水处理技术相继通过中国石化集团科技部鉴定和企业现场运行标定

  20227月下旬,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设计研发的第四代立式紧凑型气浮水处理技术在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东兴分部完成高难度炼化污水预处理的现场运行标定,企业方面近日出具了正式标定报告。这是自20225月下旬第三代立式紧凑型气浮水处理技术通过中国石化集团科技部鉴定以来,团队在高性能水处理环保装备设计研发方面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东兴分部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伴随出现多种高盐、高氨氨含油污水副产物,如原油管线顶水、原油电脱盐切水、生产装置氨氮指标异常的含油污水、停工检修时产生的高氨氮污水和钝化清洗水等,这些污水产量大、处理处置困难,直接排入企业自建污水处理场会对生化处理系统造成严重冲击,故被迫积攒储存在原油罐中。为此,东兴分部委托湛江远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启动了原油罐污水预处理装置项目,旨在将这类污水进行强化预处理,降低毒性污染物、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能,达到现有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进水的接纳要求。因厂区周边城市化进程加快,使得企业建设用地极为紧张,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专家的推荐下,湛江远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论证选用了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立式紧凑型气浮水处理技术。为了有效应对该类污水的处理难度及相关技术指标的苛刻要求,团队带头人陈家庆教授携团队骨干成员反复研讨,化挑战为机遇,在已有立式紧凑型气旋浮(也称旋流气浮一体化)处理技术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立式紧凑型浅层气浮处理技术,并组织设计研制了额定流量为20m³/h的立式紧凑型浅层气浮处理装置。本次现场标定主要是对该装置的分离性能、物料质量、技术经济指标进行系统评价,连续运行72h期间,全部取样和测试工作由东兴分部化验车间独立进行。

  参与此次现场标定工作的先后有团队骨干成员蔡小垒讲师、硕士研究生关顺等,东兴分部供排水车间主任吕子威以及宋志敏、郑石红等给予了大力支持。现场标定数据表明,在设计流量20m3/h下,立式紧凑型浅层气浮处理装置运行稳定,当进水石油类和固体悬浮物的平均值分别为47.3mg/L119mg/L时,出水石油类和固体悬浮物的平均值分别为17.9mg/L37.6mg/L,平均去除率分别为62.1%68.0%,满足技术要求保证值指标,获得了企业方面的高度认可。

  自2007年以来,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以海上油田采出水处理为突破口,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多个企业技术委托项目的支持下,率先在国内围绕立式紧凑型气浮处理技术、配套微细气泡发生技术和设备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设计研发的第三代立式紧凑型气旋浮处理技术和成套装备相继成功应用于陆上和海上油田集输分离、炼油常减压电脱盐、炼化企业末端污水处理场等代表性场景的含油污水处理。在2022年5月中国石化集团科技部组织的“炼化企业污水气旋浮高效除油技术工业应用”项目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我校联合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SEG)洛阳技术研发中心等单位完成的项目成果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占地面积和工程建设投资大幅减少,而且完全杜绝了VOCs的无组织排放,为未来炼化企业污水的装置化、密闭化处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树立了全新标杆。

  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东兴分部现场运行标定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研究团队围绕立式紧凑型气浮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高性能水处理环保装备设计研发进入了新阶段,亦即从2010年左右瞄准国外同类技术的跟跑阶段进入2020年以后的并跑乃至领跑阶段。展望未来,团队将继续致力于立式紧凑型气浮水处理技术的优化完善和性能提升,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配合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单位开展成果落地应用,在助力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同时,提升学校的科技竞争力和学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