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调剂

  本研究团队主要招收资源与环境类环境工程领域(085701)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方向为:多相流体绿色分离与资源化、水污染控制工程。同时还招收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机械工程(080200)一级学科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方向为:多相流体绿色分离与资源化、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优先考虑的本科专业包括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环境科学、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欢迎优秀学子选择报考或调剂,以实现共谋发展、共促发展和共享发展。

学校的奖助学金丰厚

  学校为激励调动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构建了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培养机制,设置了“学习年限全覆盖、奖助政策全覆盖”的奖助体系。研究生奖助体系由奖学金系列和助学金系列组成。

  ◆奖学金系列包括新生奖学金(覆盖面60%)、学业奖学金(覆盖面60%)、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和捐资助学特设奖学金,其中专项奖学金分为学术成果与学科竞赛奖学金、企业实践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和国际研修奖学金。

  ◆助学金系列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助学金(“三助一辅”岗位津贴)等,正常的三年学制年限内,每人每年享有7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覆盖面100%。

  ◆研究生毕业阶段还可申请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校级和北京市级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等。具体奖助事宜以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团队的待遇条件优良

  团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工作氛围,以期为实现团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活力和动力。

  ◆团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科研环境,有独立工位,工作室等场所有中央空调;通过设置研究生工作室室长(Chief Room Officer,CRO)和工作室财务长(Chief Financial Officer,CFO)等,倡导实施研究生群体的自主管理。定期召开团队工作例会,学生报告学术进展,导师全程在座指导;研究生每月都有机会参加校内相关学科专业举办的高水平学术讲座。

  ◆团队科研经费充足,每位研究生都能自主设计加工非标设备或系统开展室内实验研究。除享受学校已有的政策待遇外,团队每月还会向正常学制年限内的所有研究生发放科研津贴,开展校外现场实验期间另有定额补贴和其他慰劳。在每年夏季召开的应届毕业生欢送座谈会上,将根据一年来在论文发表、专利授权等方面的学术成果产出情况,向在校生和往届毕业生发放相应额度的学术成果奖励,上不封顶。

  ◆团队为全体在校生提供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或京外实地调研学习的机会,提升眼界、开拓视野、增强素养。团队与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特大型央企下属企事业单位合作密切,能够提供企业一线或接近企业一线的实践锻炼机会,体验企业工程师的工作,研究生三年学习相当于积累三年工作经验。

  ◆团队每年都会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形式包括野外郊游、轰趴团建、生日祝福、球类比赛等,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馨与关爱。尤其是结合研究生所参与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经常有与企业专家或工程技术人员深度交流的机会,等同开展多次“项目团建”活动。

  ◆团队首席教授陈家庆副校长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的兼职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的兼职博士生导师,能够独立招收博士研究生,可以为有志继续深造的优秀硕士生提供更多推荐或选择的机会。

团队的培养成效显著

  ◆团队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多人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位论文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多位研究生在学期间还曾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班长等。

  ◆团队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多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奖,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方案设计类油气田开发工程单项组一等奖、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十余项,导师多人次获上述国家级赛事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团队指导研究生毕业当年的就业率或深造率始终保持在100%,就业单位涵盖石油石化、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机械电子等大型央企、国企,展现了良好的就业竞争力和岗位胜任力。

本年度招生调剂计划

  截至目前,学校尚有少量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学术学位硕士、资源与环境类环境工程领域(085701)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调剂)指标。研究方向为:多相流体绿色分离与资源化、水污染控制工程。

  有意加盟本团队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同学、调剂同学,请随时电话或邮件联系本团队成员。如有需要,欢迎联系来校实地参观交流。

姓名 最高学位 职称/职务 联系电话
姬宜朋 工学博士 副教授/项目主管 18901386867
孔令真 工学博士 讲师/博士后 18101351618

  有意加盟本团队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同学、博士研究生报考同学、应届博士毕业生或博士后应聘人员等,请随时电话或邮件联系本团队成员;对于后三类应聘人员,还请将个人简历及反映本人学术水平的近5年代表性成果电子文档发至团队带头人陈家庆教授邮箱jiaqing@bipt.edu.cn。

  2023年度,本团队将依托学校拥有的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计划,招聘环境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学科专业的博士后1名,从事石油石化装备安全与运行保障技术相关研究。学校提供:①博士后公寓;②享受与正式在岗教师相同的福利和工作环境;③年薪24万元(含单位缴社保);④年度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奖励与正式在岗教师同等标准发放,亦即可根据取得的业绩成果享受额外绩效。团队提供:①优良的科研设施条件;②充足的项目研究经费支持;③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以及与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所属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大量交流合作的机会。

  本团队已经培养出站博士后3人,2017年下半年入站的2名博士后,在2018年秋季顺利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2023年度,本团队主要依托的环境工程北京市属高校首批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环境科学与工程校级主干学科,将招聘2名本科为环境工程及相关专业的高水平应届博士毕业生或博士后正式入职教师岗位,同时欢迎高水平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随时加盟,实现共谋发展、共促发展和共享发展。